close
閱讀和英文閱讀,大概已經是我在面對神學生時,最常耳提面命的事了。不過,我想提醒歸提醒,達到的效果很有限。當然不是因為神學生們對此置若罔聞,而是因為這種習慣的養成初期是最痛苦,也是最耗費時間的。在這個講究速成的時代,而時間被壓縮到不行的神學生,當然也只能望書興嘆了。
如果可能的話,其實應該趁著年輕時盡可能培養起大量閱讀、廣泛閱讀的習慣,而且最好也需要開始培養英文閱讀的習慣。否則將來哪一天真的需要進修神學時,真的只能望書興嘆。
另外,也應該多讀經典著作。當然當代的著作也會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觀點。不過,經典著作的原創性觀點往往還是比較多,並且也有助於掌握當代著作的觀點根源。雖然「讀書多,身體疲倦」,但是趁著年輕培養起這個習慣,年長時,身體疲倦就不會是個問題了。
我或許應該考慮來弄個「如何閱讀英文神學圖書與期刊資料」的座談,如果我的課就是要讀英文圖書和期刊資料,那我似乎應該提供一些基本的訓練講座才對,雖然我仍然覺得這是神學生應該自我預備的基本技能。
不過,現在還來得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