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路德研究者,有一點我實在太不像路德,就是關於「音樂」。
我必須承認「音樂」之於我,根本就是「相見不如懷念」。無論是聖樂、古典音樂、流行音樂或是任何一種音樂,我都很難提起興趣。雖然不至於到排斥的地步,但是我實在是不會太考慮這些,因此連帶地對於音響、MP3或耳機等等之類的設備,也都相當地陌生。
帶著耳機的人,無論是聆聽音樂,或是接聽行動電話,這種景象其實根本是屢見不鮮。不過,這禮拜北上洽談公務的行程中,卻對此景象有了一些隨想。在搭乘板南線+木柵線的行程中,無論是在捷運車廂,或是轉乘站的電扶梯行進間,帶著耳機的人,似乎有的都是木然的表情,像極了Amusing Ourelves to Death的封面中,那四個觀看電視而失去面孔的人,姑且稱之為「耳機的隔離作用」。
「是耳機使他們與外界隔離,還是他們藉耳機隔離世界?抑或是兩者皆是?」這個問題我還在摸索中。今天的系統神學課堂中,我不經意地提到「科技成癮」的現象。或許等明年Dr. Kriesel回台灣時,再向他請教關於「成癮」與「隔離」之間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