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萬沒想到」是今年學院聖誕晚會,專任教師提供的節目名稱,也就是每位專任老師分享加入信神服事之後「萬萬沒想到」會發生的事。其實對我而言,從加入信神直到如今(甚至是到未來離開信神或自信神退休)的每一天都是「萬萬沒想到」,因為如果早知道的話,我也很懷疑自己會有勇氣加入,成為老師。這八年多來的「萬萬沒想到」並不只是挑戰和困難,也是充滿恩典與驚喜,當然也是訴說不盡的。以下就是幾件格外值得一提的「萬萬沒想到」。

1.萬萬沒想到每年都得出席畢業典禮

俗話說的好:「善惡到頭終有報。」出來混的,終究是要還的。我人生翹掉兩次畢業典禮:大學和研究所,但是從我當教會進修生、道碩和神碩一共參加7次畢業典禮,結果到信神當老師之後,每年都得參加畢業典禮。而且從2012年起,接教務工作後,還得籌備畢業典禮。原來上帝不只是加倍奉還,根本是10倍奉還。真是萬萬沒想到啊!

2.萬萬沒想到竟然有發表論文的機會並且和恩師的著作並列

我一向不擅長書寫或投稿,即使研究所畢業時曾有機會投稿IJP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但後來還是放棄。原本以為自己應該不需要再面對這些挑戰,結果加入信神之後,陸續投稿華神期刊(「路德聖餐講章中之赦罪教導」)、基督宗教人觀與我觀研討會(「藉信而立:路德問答中的人觀」)、當代青年奮興現象研討會(「當傳統與新興相遇:台灣信義宗教會青年崇拜事工初探」)和輔大神學期刊(「信義宗的靈修觀」)。另外,也受恩師普愛民牧師之託,將他的「馬丁路德的靈修觀」英文稿譯為中文,刊登於輔大神學期刊。甚至在今年出版的《基督宗教靈修學史》第四冊中,恩師的著作與我的前後並列,何等無比的榮譽。這一切真是萬萬沒想到。

3.萬萬沒想到在神學院也是一種「學生工作」

原本以為自己會蒙召長久在校園團契事奉,不過在校園服事九年半後,上帝帶領我離開校園,進入信神服事。剛開始前兩三年,我還能繼續用課餘時間參與交大團契,但隨著開始修讀博士課程以及教學工作吃重,只得卸下交大團契輔導的職分。原本想說這是為自己曾領受的呼召—學生工作的句點,但卻是另一種學生工作的開始。隨著更適應老師身份(我大概用了快三年才算適應),許多昔日服事學生團契的作法也被應用於帶領輔導小組。顯然上帝並未將我帶離學生工作,只是換了一群特別的學生—「神學生」。真是萬萬沒想到。

4.萬萬沒想到我竟然已經任教第九年,而且還擔任行政職務

某種程度來說,我是喜歡也享受教學。或者更準確的說,我喜歡的是為預備教學而有的大量及廣泛閱讀,和設計一些(自認為)關於處境的討論議題。享受的是教學中的靈機一動,和討論之中的針鋒相對,以及學生回應中的洞見。但我不喜歡看制式答案,也不喜歡評分和給成績。所以我這樣竟然能撐到第九年,真是萬萬沒想到。當然歷屆學生也這麼容忍(或縱容)我的教學,沒向學校投訴我,同樣也是萬萬沒想到。此外,我這種閒散度日,不太循規蹈矩之人,竟然也被呼召進入行政體制,必須一板一眼、按部就班地處理行政事務,這真的更是萬萬沒想到。

其實正如前面所說,在信神的每一天都是「萬萬沒想到」,有機會再繼續分享其他的「萬萬沒想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