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再過60天又15小時,也就是2022年8月1日00:00起,我就正式進入安息年(Sabbatical Leave)。

「安息年」其實是個俗稱,在本院的正式表達為「休假進修」。依據相關辦法中的說明,「休假進修」的宗旨是:

為教師在經過長期教學(粗體為本人強調)之後,有機會研究、更新,以充實爾後授課之內涵。
休假進修期間,在學術方面之進深無論是學習、研究,或寫作,均應配合本院之異象、使命與發展之需要為主。

首先,我想我應該符合這個「長期教學」的資格,畢竟自2007年8月1日任職迄今,即將滿15年。這15年當中,雖然同時也用了十年「攻(工)讀」博士學位,但也沒有中斷過教學。其次,雖然我才完成博士學位三年,但還是發現事務纏身,有些研究構想都一直停留在構想,因此期待這一年能夠暫時放下,讓研究構想成為實際。因此,雖然俗稱「安息年」,但不是全面停工,而是暫停教學,卸下行政職務,減少服事邀約(粗體為本人強調),以期專心研究和寫作。當然,在預備進入安息年之前,還是需要把目前負責的工作妥善安排,包括教學、行政職的待辦事項和交接預備。所以,雖然已近期末,但還是要為著七月的神碩密集課預備。

目前安息年中的「泛」寫作計畫如下:
1.路德文集第十、十一卷的譯稿審校編輯。這是積欠已久的工作,需要利用安息年期間,把待審校譯稿全部完工。
2.羅永光博士榮休紀念論文集專文寫作。恩師羅永光博士將於2023年自母校信義宗神學院榮休,我也受邀參與羅博士榮休紀念論文集。預計將以「唯獨聖靈:路德神學中隱含的『唯獨』」為題寫作。也是向羅博士2005年來本校參與聖靈論研討會所發表之專文:「中道聖靈論:路德聖靈觀的現代意義」致敬。(需在10月底前完成)
3.專書寫作。預計分別以路德問答和教會年為題材寫作,主要是將過去數年在這個兩主題當中的探索和思考,整理成冊。
4.專文投稿(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已經有些初步想法的
主題:路德早期聖禮觀的探討和路德的三一論式成聖觀
,但需要時間完成。

以上是自己對安息年的計畫,前三項是必須達成的目標,第四項是期待達成的。看來,這個安息年和想像中的「安息」有著顯著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