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把文獻探討給解決了。

其實探討的學者文獻並不多,篇幅也很少,但是這大概是我所能夠找齊的資料了。

整理完這些學者的看法,我也得作個總結。當然得先把學者的意見給歸納整理一番,然後也試著指出不足之處。關於不足之處,我是這樣寫的:

首先,除了羅永光之外,其他學者均忽略了路德在馬堡會談之後的聖餐著作,也並未將之納入為路德聖餐觀之發展過程。其次,上述學者過度地強調路德聖餐觀中的單一核心主題,無論是1523/1524年之前的赦罪應許,或是1523/1524年之後的真實臨在,而未針對其他議題(例如:約、紀念、聖徒相通等)討論其發展,以及與核心主題之間的關係。最後在路德著作的使用上,明顯地使用特定「主要」著作,而未能兼顧不同類型著作(例如:聖餐講章)或是所謂「非主要」著作。 

當然基於上述的不足之處,我的研究才有存在的必要。至於我能否得出比他們更深入的結果,那就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