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為這學期(2019年春)加上形容詞,「不可思議」是我唯一能想到的。

前情提要:從神研所學生到神研所老師

雖說在本學期初,已經呈交論文初稿,但緊接而來的模擬答辯、論文修訂及正式答辯,陸續在三、四、五月進行。而五月中還包括有一週要代表學院及總會前往芬蘭參加芬蘭差會(FELM)的全球夥伴會議,行程可說是滿檔。同時,我得負責三門課:道碩二的路德神學導論、道碩三的系統神學II和神研所的路德神學研討II。此外,還有每主日已經安排的宣講服事。每週幾乎是在馬不停蹄的節奏中度過,來到本學期最後一堂課的今天,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是如何走過來。

除了恩典,別無可能。

老實說,這學期的備課都是在倉促之間。雖說路德神學導論和系統神學II都曾經授課多次,但還是免不了希望能加添新意,尤其是將論文研究中的心得融入其中。不過,實際上卻是極為有限。而神研所的路德神學研討II更是挑戰,不僅是要承接柯牧師原本安排的課程架構,同時也要達到我對這門課的認知(或期許),而我自不量力地排了許多路德著作研讀,尤其是多篇我在論文研究與寫作中使用的路德著作。原本想說自己在論文研究中啃過,應該會比較容易上手。但是,事與願違,自己啃過也在論文中討論的路德著作,未必能夠在教學中駕馭啊!

在這個且戰且走的學期中,倒也不盡然是倉皇失措。在呈交論文口試稿(final form)之後,等待論文最終答辯的期間,一些原本在論文中所提及或使用的路德著作內容,的確也在課堂的靈光乍現中出現,同時課程中同學的提問也給予我機會表達論文研究中的觀點或主張。

回顧這學期,真的是「不可思議」。也如上所言:「除了恩典,別無可能。」完成所有的授課之後,其實還有許多的報告等著我批閱與評分,但和這學期所走過的路相比,批閱報告和評分應該算不得辛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