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於中華信義神學院第五十五屆畢業典禮暨新舊院長交接中之交接感言分享)

董事長、院長、各位董事、老師、同工、畢業生、在校生及各位牧長、主內弟兄姊妹:
平安!感謝上主,將中華信義神學院院長的職分交付於我。身為一位神學教育工作者,雖然即將承擔的院長職分是行政職務,但我堅信這仍是和神學緊密不可分。以下藉由三位路德神學家的洞見提出我的分享。

 

20230610a.JPG

首先是拜爾教授。他的一句話是我在信神開始任教以來,就貼在辦公室門上,藉以自我提醒。就是「神學以神侍為始,並以神侍為終。」(Theology begins and ends with the divine service)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神學乃是以上主在基督裡的應許為起點,並朝此應許而前行直到終末。」同樣地,我也盼望自己在院長職分的事奉,也是以上主的應許為開始,並朝祂的應許前行。

 

 

 

其次,是柯樂伯教授。在他的《基督教信仰要義》中,有許多重要的觀念是我在教學中經常提醒同學,也提醒自己。其中之一,我濃縮成為這句話:「責任和回應能力皆為上主所授予。」是的,做為責任的院長職分和承擔這職分的回應能力都是上主出於祂「為父為神的良善和憐憫,不是我有什麼功勞或配得的。為這一切的事,我有責任感謝、頌揚、事奉、順從祂。這是實在正確的。」

20230610b.JPG

20230610c.JPG

最後,是我的恩師普愛民博士。2007年5月18日,我通過神碩論文口試後,他親自交給我一封賀卡。當中寫道:「親愛的冠賢:卡片上的話是我今日對你真摯的感受、期許和勸勉。此外,我也為自己曾經是你的老師感到榮幸,並為你的成就大大喜樂。你是我們在路德神學研究所辛勞中的『初熟之果』,想到你即將成為我們信神師資團隊的成員,就令人興奮。事實上,你即將成為我在道碩學程中教導路德神學和系統神學的接棒者。而一位老師最大的成就,莫過於當學生超越他的老師。相信我,你會做到。在不久的將來,當你要面對新的任務與挑戰時,我誠心祈求上主賜福與你。願祂隨時是你一切需要的供應主。」「願祂隨時是你一切需要的供應主。」是普牧師16年前對我的祝福,也是這16年來真實的經歷。這話仍然繼續生效。願上主不僅隨時是我一切需要的供應主,也是信神及在座各位一切需要的供應主,過去、現在直到永遠。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