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受洗2.jpg主受洗主日(Sunday of the Baptism of the Lord)/顯現後第一主日(甲年)

經文:太3:13-17
講題:這是我的愛子(2020年1月12日於信義會內湖教會)

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
不知道各位還記得你自己受洗當時的情景嗎?什麼是你印象最深刻的呢?今天是顯現期第一主日,也被稱為主受洗主日。三年的經課福音題都是關於主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故事。今天我們也要藉著這段經文思想主耶穌受洗的意義。
v.13「那時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約翰那裡為要受他的洗。」(直譯)在這個句子中,主要動辭世「來」,而「受洗」則是過去不定詞的型態,用來表達動詞「來」的目的。換句話說,耶穌從北方的加利利省,繞過撒馬利亞,來到猶太曠野的約旦河邊,找到施洗約翰,目的就是要接受他的洗禮。但是施洗約翰卻阻止耶穌:「我需要被你施洗,反而你來我這裡?」(直譯)對施洗約翰而言,他十分清楚他所實施的洗禮,正如同他的使命:「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是預備人心,使罪人為自己的罪悔改的洗禮(v.11a)。並且他也肯定地指出「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祂要用聖靈與火…施洗。」(v.11b)因此,當耶穌專程來到約旦河,找到施洗約翰,向他表明要接受他的洗禮時,這對施洗約翰而言,不僅是無法理解,也難以接受。
但耶穌卻回應約翰說:「現在就答應(命令語氣),因為我們實現所有的義是合適的。」(直譯)和合本的翻譯是「你暫且許我」,接近祈願或請求的語氣,但原文是命令語氣,表達的是耶穌要求約翰為他施洗,因為這樣是「實現所有的義」。「實現」(和合本譯為「盡」)在馬太福音中經常出現,也就是太1:22中的「應驗」。為何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他們就「實現/應驗」了所有的義呢?首先,約翰很清楚耶穌並不需要,也不應該接受他的洗禮,因為他的洗禮是悔改的洗禮,是為罪人悔改所設置的洗禮,是預備人心迎接在他之後要來的主耶穌之洗禮。這位道成肉身的上帝兒子,全然沒有罪,也不犯罪的主耶穌,不僅不需要接受這悔改的洗禮,同時當他到來之時,這個預備人心的洗禮,也就結束其任務,可以一鞠躬下台了。對約翰而言,以上這些是理所當然。但從耶穌的角度而言,卻不是如此。因為聖子降世為人,並不是以優越、成功、完美、勝利的形象實施拯救,而是「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因此,耶穌願意甚至是要求約翰為他施洗,正是表明祂乃是與罪人一起的,即使他沒有罪,也不犯罪。的確,他不需要受悔改的洗,但他卻願意為我們的緣故,與所有罪人同受悔改的洗。並且這也指向他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背負世人的罪,因為「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5:21)是的,耶穌藉著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既表明他與所有罪人一同,也預告祂將要為我們背負我們的罪,承擔上帝的憤怒。因此,他和為他施洗的約翰就「實現」了一切的義,也就是讓上帝的心意顯明。
當耶穌在約旦河中接受約翰的洗禮,從水裡上來時,發生了獨特的事件:「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v.16b-17)這和馬可、路加的記載有所不同,首先馬太描寫的是「他(指耶穌)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而馬可、路加則是以客觀角度描述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其次,馬太記載的是「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而馬可、路加記載的是「天上有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也就是說,馬太的角度是天父上帝向耶穌以外的人介紹或宣布耶穌的身份,而馬可、路加則是天父與耶穌間對話的角度。而馬太的角度,表明耶穌基督一切的行動,都是指向父上帝的心意,而父上帝也藉由「這是我的愛子」宣示、見證耶穌所行的,就是祂的旨意。
約翰的洗禮在希律王囚禁、殺害他之後,就功成身退。但他為耶穌基督預備人心之洗禮的核心:「悔改」,卻沒有因此結束。呼籲罪人悔改,轉向上帝,仍是基督教會不能遺忘、不可忽略的使命。主耶穌不僅為我們的緣故,接受這悔改的洗禮,並且祂以三一上帝之名設立洗禮,是使罪得赦,使人得兒子名分的洗禮。因為一切受洗歸入基督教會的人,也都是受洗歸入基督的死與復活(羅6:3-5)。一開始,我問了一個問題:「還記得你受洗時的情景嗎?什麼是印象最深刻的?」或許我們記得或不記得,但在洗禮中,太3:17天上聲音所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也同樣臨到我們。因為在基督裡,我們都領受了上帝兒子的名分(加3:26)那在主耶穌受洗後,上帝所宣示、見證的身份,同樣也都發生在我們的洗禮之中。即使我們受洗之時,並沒有發生這些異象,但天父上帝一次且永恆的宣示,就真實地在歷世歷代的每個洗禮中「實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