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系統神學和路德神學是我這學期任教的兩門課,對於一個菜鳥老師來說,這根本是又大又難的事。隨著這學期進入尾聲,免不了要來回顧回顧。
就我個人私人情感而言,教路德神學是興趣,是使命,也是負擔,當然另一方面我也認為自己比較有把握。然而,教系統神學則是千百個不願意,也自認為不配。當然,一個學期下來,這兩方面的感受沒太多的消長,但是倒是有了另一方面的體會。

首先,當我這學期在選擇系統神學課本時,特意選擇了The Christian Faith: A Lutheran Exposition時(外加後來又自己敗了Called to Believe, Teach, and Confess),就說明了我這學期勢必得在路德與信義宗的傳統之中,來教導我所承認與告白的信仰。因此,即便我起初對教系統神學是有千百個不願意,但至少透過這段教學歷程,這個不願意是明顯降低,當然能力上的不配還是沒變。

其次,當我這學期帶著強烈的熱情與使命,進行路德神學的教學時,除了在課堂上不時要扮演為路德說明(甚至是辯護)的角色以外,我發現我必須不斷地和系統神學課堂中的內容,相互印證與呼應。以致於對我而言,這門路德神學,不只是教學而已,也是複習,並且也是要嘗試梳理出架構與脈絡。

此外,這學期也在分部課程中,分別教了「路德小問答」和「分辨律法與福音:稱義」,同樣也在這些校外課程的教學中,我也同樣或多或少經歷了這個交互影響的過程。

我想下學期又會是另一番體驗了,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系統神學其實也沒那麼令人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