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今天(08/05/2011)上完了德語密集課A1.2。

關於這期德語密集課,除了感恩還是感恩,而且是超級感恩啊!首先,因為是每天上午9:30上課,為了避開上班車潮,所以我每天都一早(大約6:30,甚至更早出門)。因此,這十二天就由雯靜負責送小孩去學校,然後中午也是由她接上完游泳課的心詠回家。此乃感恩之一。

其次,這次課程的授課老師是另一位「哈哈哈」老師(註),這位老師據說從事德語教學甚久,功力極深。由於本班同學應該都是上前一期她帶的A1.1,所以很適應她的教學型態。我這個轉入的「老」學生(全班我最老,連老師都比我小),雖然一開始跟不太上(謎之音:你自己踹共啦!)但是經過幾天後,其實就逐漸可以跟上進度,而且老師課外補充的資料很豐富,上課練習(口說、書寫、文法等)的份量、內容和方式都相當充實(當然也會有點壓力),另外老師也會介紹相關的德國文化和歷史,所以不只是學德語,同時也是對德國有多一些認識。此外,在Lektion 6 Ortstermin in Leipzig的課文中有一段提到Erfurt, Eisenach和Wartburg這三個地方,老師還特別請我介紹和這三個地方有關的歷史:Erfurt是路德接受神學教育的地方,Eisenach是路德成長的地方,Wartburg是路德在沃木斯會議(Diet of Worms)後,被假綁架安頓之處,他在這裡完成德文新約聖經的翻譯(想不到來上德語課,還有機會貢獻我的專長)。 很精彩豐富的學習過程,此乃感恩之二。

第三,在課堂中的練習伙伴是一位將要升大三的學生,她預計九月要到奧地利交換學生,因此利用暑假來學德語。每次的課堂練習,都從她獲得許多幫助,無論一開始的上課適應,還是發音或文法的糾正,她都是非常有耐心而且和善地對待我這位失能的伙伴。除了有功力強大的老師授課以外,她根本就是幫助我的特派助教。此乃感恩之三。(在此也祝她A1.3學習順利,九月開始的交換學生生活豐收)

最後,就是透過FB認識了同時段也在歌德學院學習德語Siek Leng,雖然這段期間只聊了兩次,但是很高興認識他,從他身上看見了一個堅毅的形象,是值得我去學習。此乃感恩之四。

雖然德語課程已經告一段落(至少到寒假以前,我應該不能到歌德學院修課),但是接下來學院將會有德國義工入住,希望自己能主動和他們用德語互動,甚至是可以安排語言交換學習的機會。當然,這個距離能讀德文神學著作還有很長的距離,但是正如老師今天所說的:「將你有限所學到的極大化,那你接下來就能更多吸收那些你還不會的。」

(註)所謂的「哈哈哈」老師,正確的寫法是"H.H.H."(老師的中文名字拼音的縮寫),而德文字母"H"的德語發音是"Ha"(同「哈」),所以她就是「哈哈哈」老師,我一直到上完一半才搞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