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2年預備接受按立前,託在香港的朋友幫忙購置牧職肩帶(clergy stole)。根據不同節期,共需要四種顏色的肩帶:藍/紫、白、綠、紅。朋友找到後,拍照傳給我,請我挑選並決定。其中我一眼就決定的是這條藍/紫的肩帶。

乍看照片時,吸引我的是十架及代表基督的兩個字母:Α和Ω,再加上它不是常見的左右對稱(不論是狹義或廣義),而是只有左邊的圖示,更讓我覺得特別。然而,當我首次穿袍、佩戴這條肩帶、立於聖壇服事時,我才對這條肩帶所要傳達的意義有所認識。首先,肩帶做為「基督之軛」的象徵,表明牧職乃是負軛者,也是對自己提醒基督的吩咐和應許:「 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太11:29)。而左邊的圖示:十架和Α-Ω,位置就在左胸(心臟),對牧職而言,是提醒自己一切的服事都當以十架基督為心;對會眾而言,同樣是提醒當注視為我們創始成終的十架基督。而Α-Ω的圖樣也如同禱告的手,表明牧職所不可少的,正是祈禱。

近年來,因為主禮聖禮時會著祭披(chausable),因此肩帶較少直接被看見。但對自己而言,每逢佩戴這條肩帶時,都是再次被提醒:「一切都當以十架基督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