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女兒應試升大學的一年。元月學測結束後,她的歷史老師催促她進行小論文研究寫作,一開始她沒啥方向,後來在媽媽的建議下,考慮以路德相關主題出發。既然是與路德相關,當然身為老杯的我就義不容辭地「建議」以路德的夥伴、同僚為主題,不僅保證不會和別人撞題,而且老杯可是有充足的參考資料。最後,她就以「歷史課本沒有提到的歷史──── 馬丁‧路德與他的學霸夥伴」為題,進行小論文研究與寫作。(小論文線上連結

以下引述她的小論文之「研究動機」的內容

“Catherina”是研究路德神學的父親替我取的名字,源自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的妻子凱蒂‧波拉(Katharina von Bora)。這個名字對大多數人 來說只是個普通的英文名字,但是每當父親向來到神學院訪問或客座教學的國際信義宗(Lutheran)學者介紹我的名字時,多數學者便會心一笑。由於父親在神學院的工作,我因此有許多機會認識了許多來自歐陸及北美的信義宗學者。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從中學習更多關於信義宗及改教運動的知識,進而對這方面產生興趣也希望能更多了解。

歷史課本中對十六世紀宗教改革運動的介紹有限,而且大多只提及馬丁‧路德一人,鮮少著墨於其他人,以致於多數人對改教運動的印象僅限於「馬丁‧路德」,卻不 知改教運動之所以成功,甚至影響基督教界到整個歐洲,並不只是路德一人的功勞,而是許多夥伴一起參與其中,進而促成了改教運動的成功。

筆者雖然聽聞過其中幾位的故事,仍不甚了解。因此,筆者希望藉此小論文,一來可以研究與路德一同在改教運動中共事的重要夥伴,並能更深入了解改教運動所帶 來的影響以及其在歷史的脈絡中帶給我們的意義。二來對我而言,它不僅僅只是一篇論文而已,也藉由此論文向投身於路德神學研究且奉獻一生給上帝的父親致敬。
 

雖然她的小論文未能獲得評審青睞,不過終究還是在她大學申請入學略盡棉薄之力,讓她順利進入大學。也希望藉此機會分享她努力的成果,讓「路德與他的學霸夥伴」有多些機會為華人所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